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8/28
非裔男子遭美警連開7槍 導致下半身癱瘓
族群: 泰雅族   
主題: 傳統技藝/工藝、傳統生態智慧、飲食烹飪  
記者:Dredres Lraakaroko / Uliw(李承遠)
地點: 宜蘭縣 南澳鄉    

大力把手中豬肉摔到盆中,不知道的人可能還以為他們在玩食物,但其實這是製作泰雅族傳統食物Tmmyan-醃肉的重要步驟之一。Tmmyan可以說是泰雅族人非常重要的傳統食物,為了讓年輕族人學習醃肉技巧,南澳鄉公舉辦的泰雅文化活動,也安排醃肉體驗。另外,活動另一端,正如火如荼進行著編織及藤編競賽。
手裡拿著線,一邊整經一邊告訴自己平常心,深怕一個不小心,就忘了上線的規律,雖然已有豐富經驗,但鄉內第一次舉辦編織競賽,也讓織女們感到相當緊張。由於參賽者多以五十歲以上婦女為主,因此最年輕參賽者陳芃伶就格外顯眼。說起學習織布到參賽原因,陳芃伶表示,從小看著奶奶織布,因此在學習過程中,她也一點一滴織出跟奶奶的回憶。
而在籐編競賽現場,同樣以年長者居多,最年輕的參賽選手則是15歲的李威。
無論是編織或籐編,都面臨人才流逝情形,其中擔任評審的彭秋玉表示,參賽重點在於推廣文化。日正當中,參賽者被高掛的太陽曬得滿臉通紅,臉上還冒著汗,但手中動作卻從未停止,他們希望透過這樣行動,讓更多族人一同參與學習。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277,660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