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8/28
向天湖失事機骸移除 軍方贈原機模型謝賽夏英雄
族群: 賽夏族 、跨族群  
主題: 社會關懷、災害防救  
記者:Siku(林瑋茜)/tjivuluwan(孫政賢)
地點: 苗栗縣 南庄鄉    

想起民國67年5月3號傍晚,一架國軍U-6A型海狸式偵察機,在苗栗向天湖山區失事,由於機上飛官一死一傷,第一時間當地賽夏族人動員起來,緊急把傷者送下山,也義無反顧為殉職國軍守靈,不讓山中的動物將大體啃毀。

失事後機身殘骸,躺在山林間41年,當地賽夏族人開闢步道,讓人能近距離接觸飛機殘骸,成為觀光景點,也是向天湖部落族人的共同回憶。不過去年機身殘骸背後故事被各界關注後,儘管當地族人曾表達希望維持現狀,但經過軍方跟殉職飛官家屬討論後,部落後續也同意,在去年移除。
一一頒發感謝狀,為了表達對當地族人的感謝,軍方8月28號捐贈一架原機模型。

飛機模型陳設在苗栗縣賽夏族民俗文物館外,紀念著當年向天湖部落賽夏族人為了救難,全心全意地付出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6,779,844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