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8/25
台坂部落palisilisi逝世 排灣傳統儀式入殮
族群: 排灣族   
主題: 傳統信仰、生命禮俗  
記者:zemzem(古聖典)
地點: 台東縣 達仁鄉    

槍聲響起,劃破天際,家屬在多位排灣族pulingaw的陪同下,送vuvu ljavaus 郭月香,最後一程。

出生於民國24年的ljavaus(郭月香),是達仁鄉台坂村maljaljaves家族的palisilisi(大巫師),負責執行難度較高祭祀與祭典,曾協助maljaljaves家族復辦兩次排灣族五年祭,也曾受邀擔任鄉公所巫師研習班講師,一生戮力傳承排灣族傳統文化。

在25號告別式當天,maljaljaves家族特別邀請土坂村patjaljinuk家族首席女巫師mamauwan,帶領多位pulingaw透過傳統儀式,在入殮時刮去ljavaus(郭月香)手上的指甲,象徵她palisilisi的能力繼續傳承下去。

享壽86歲的vuvu ljavaus(郭月香),超過70年的歲月,都在為族人占卜、治病、消災解厄,也是最熟知部落歷史的人。

不過,vuvu ljavaus(郭月香)對於祭祀文化的傳承,堅持遵循傳統,須由祖靈揀選或同意,才能為人立巫,再加上傳統信仰的式微,她的離世,更加速了在地傳統祭師文化的斷裂。

靈媒群的最高位,在台坂部落稱為palisilisi,是pulingaw的老師,扮演人間與祖靈間溝通與傳達的角色。

maljaljaves家族領袖吳清生表示,vuvu ljavaus(郭月香)生前留下了許多經文跟祭祀儀式的影音紀錄,日後會彙整相關資料製成學習教材,相信在祖靈的引導下,能夠尋找家族新任的palisilisi(大巫師)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277,274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