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8/25
澳洲原民洞穴遺址 遭力拓集團挖礦炸毀
族群: 澳洲原住民  
主題: 法律政治、考古遺址  
記者:tjuku(高孟璟)/Iku Lo''oh(張治平)
地點: 其他  

位在西澳大利亞皮爾巴拉(Pilbara) 的Juukan Gorge 峽谷,是當地原住民PKKP族(Puutu Kunti Kurrama and Pinikura People) 的神聖洞穴遺址,可以追溯到4萬6千年前就有原住民居住在此。

不過,全球最大礦商之一力拓集團(Rio Tinto) ,今年5月為了挖鐵礦,竟將Juukan Gorge 的一處洞穴炸毀,引起輿論撻伐。

而近日力拓集團內部懲處出爐,包含執行長賈克(Jean-Sebastien Jacques) 在內,三名高層獎金都被沒收。

除了執行長賈克(Jean-Sebastien Jacques) 490萬美元年度獎金被沒收,鐵礦業務負責人索茲柏瑞(Chris Salisbury) 跟企業關係負責人尼溫(Simone Niven) 也分別被沒收79.2萬美元和68.7萬美元的績效獎金。

根據西澳大利亞政府調查指出,力拓集團炸毀峽谷的行動,其實有取得法律合法授權,只是並未達到力拓集團內部標準。

儘管力拓集團強調非常重視當地族群傳統文化,對於炸毀洞穴感到非常抱歉,也扣除總共近638萬美元獎金,但根據外媒報導指出,力拓集團靠著炸毀洞穴、取得高級鐵礦石,可讓力拓集團賺進1億多美元,在高喊修改原住民遺產法多年的當地族人眼中,顯得更為諷刺,也凸顯澳洲政府保存原民文化遺產的力道,遠遠跟不上商業開發速度。(澳洲 皮爾巴拉)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267,846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