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8/25
調查完整Isilulusan祭事曆 計畫團隊追根源
族群: 布農族   
主題: 文史資產、歲時祭儀  
記者:Sai(田德昌)/Ciwas Yamai(蔣淮薇)/許家榮
地點: 南投縣 信義鄉     台北市 全部    

這位名叫Qaisul的布農族祭司,手上拿著長形木板,以不同圖形,刻劃著布農族一年四季的祭祀流程。

其實早在95年前的8月25號,《臺灣日日新報》就已刊載,在丹大溪流域的Qanituan舊社,祭司Qaisul擔憂祖先流傳的歲時祭儀,因傳承鬆懈而中斷,因此選擇留下某種備忘錄,好將重要文化祭儀,傳承給後代子孫;而這也正是,Qanituan舊社的Isilulusan祭事曆的由來。

經學界調查,目前國內還存有6件祭事曆文物,分別典藏在台大人類學博物館、台博館和祭事曆持有者後代手中。

為了釐清祭事曆完整根源,目前「阿之寶調查團隊」已跟祭事曆後代,多次返回Qanituan舊社,試圖將版曆跟當時家族、家屋間的關係,建構起來。

目前調查團隊正計劃將Qanituan舊社祭司家族石板屋,提報文化部「聚落建築群」文化資產,希望藉由保存遺址,重現整個世代的家族記憶。
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115,180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