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8/22
促轉會赴樂野部落 釐清威權統治歷史事件
族群: 鄒族 、跨族群  
主題: 法律政治、歷史  
記者:Nabu(孫俊憲)
地點: 嘉義縣 阿里山鄉    

杜孝生之子杜銘哲談起過往,還是難掩悲傷情緒。促轉會22號來到嘉義阿里山樂野部落,邀請耆老,高一生、湯守仁、汪清山、杜孝生等案件當事人的家屬,從部落族人、及受害者後代角度,釐清威權統治歷史案件。不少受害者後代表示,當時年幼根本不了解事發經過,就被冠上「匪諜」,甚至受到監視,無法融入部落,更背負沉重壓力。

學者指出,促轉會除了針對各案進行調查釐清,族群內部的傷害更需要弭平,尤其過往歷史造成的不信任跟對立,已經不是部落間的衝突,更讓族群與族群間產生隔閡。

促轉會主委楊翠強調,目前杜孝生、高一生等案件調查,也逐步完成,未來希望把威權統治下,受迫害的原住民族事件,融入教材,讓曾經無法在部落談論的禁忌,得到平反。

促轉會希望,不只從文獻,了解當時原民如何受到政府迫害,更希望從族人口中找到真相,因此未來也將持續進入部落,聆聽族人聲音,完成真正的轉型正義。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6,776,846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