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8/20
原民文學轉正特展登場 從樂信·瓦旦談白色恐怖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文學、歷史  
記者:Dredres Lraakaroko/Uliw(李承遠)
地點: 台北市 全部     桃園市 復興區    

從樂信.瓦旦、渡井三郎、日野三郎到林瑞昌,這些名字講的都是同一個人,然而在更名的背後,不僅是樂信.瓦旦一生的縮影,也乘載著原住民族人歷經了日本政府,國民政府殖民的歷程。生於桃園復興大豹社泰雅族人的樂信.瓦旦,在1952年擔任「高砂族自治會」主席,主張返還原民故鄉土地、爭取族群權益,卻因此被以「高山族匪諜叛亂案」之罪名被捕入獄、兩年後槍決。而在樂信.瓦旦一百二十一歲冥誕的這一天,由國家人權博物館主辦的「原音重現:原住民族文學轉型正義特展」,回到樂信.瓦旦的故鄉,以他為出發點去討論白色恐怖原住民族菁英受難經驗,也期待還原更多歷史真相。

國家人權博物館長陳俊宏認為,當年的歷史事件,雖然逐漸被大眾遺忘,卻不代表歷史的創傷已經過去,其實這些年,仍隱隱約約影響著政治受難者的家屬、家族甚至是部落,透過展覽打開對話,面對過去的傷痛,找出和解的方法。

陳俊宏也提到,「原音重現:原住民族文學轉型正義特展」將持續巡迴外,目前也陸續挖掘出更多原住民政治受難者的故事,未來計畫與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合作,將書寫下來的歷史事件,轉譯成不同族語來作為原住民族教育素材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5,702,969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