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8/18
鼓勵族人恢復族名意願 更改將不受次數限制
族群: 達悟族 、跨族群  
主題: 法律政治、綜合行政、文化慣習  
記者:tjuku/Iku Lo''oh/Syaman Liktasen
地點: 新北市 新莊區     台東縣 蘭嶼鄉    

雅美達悟族人傳統命名方式是「親從子名制」,舉例而言,如果長子命名為Si Mivilang,父親就要改名為Syaman Mivilang,母親也要改名為Sinan Mivilang,而祖父母則要隨同改名為Siapen Mivilang。

依照雅美達悟族命名邏輯,族人一生改名次數可能會超過3次,與現行姓名條例規定不符,也跟傳統命名文化相違背,對此,原民會依原基法授權,跟內政部協調修正姓名條例,但姓名條例修正相當耗時,因此協議以發布解釋令方式,解決族人更名問題。

而這次《姓名條例》第九條解釋令,因雅美達悟族傳統命名特殊性,放寬次數限制,但若族人是從族名改為漢名,仍受《姓名條例》3次改名的限制。

原民會期望,這次發布解釋令,可以透過現代法制,保障雅美達悟族人傳統命名慣俗得以延續。而消息傳到蘭嶼,有族人表示,針對原民會政策樂觀其成,但是要恢復傳統族名的意願並不高。

政府鼓勵族人回復傳統名字,但仍有族人因更名程序繁瑣,或認為在生活上帶來不便,最後仍改回漢名。

族人表示,很樂意回復傳統名字,但期望在更改族名的行政程能更簡化,來提高蘭嶼族人回復傳統名字的意願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5,681,525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