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8/12
瑪家鄉收穫祭周末展開 魯凱Laladengane開幕展演
族群: 魯凱族   
主題: 文化慣習、歲時祭儀  
記者:gese paljaljuman
地點: 屏東縣 瑪家鄉    

魯凱族的盪鞦韆,通常在婚禮時舉行,是傳統領袖家族女性的特權,但在每年收穫祭儀時,為了慰勞族人辛勞,傳統領袖會將盪鞦韆特權讓給族人來娛樂,也提供青年男女接觸的機會。

架設高度超過15公尺的大型鞦韆,不僅困難,竹子取材也不容易,如何選擇竹材更是重要,部落族人特別邀請老師傳授,由於受雨勢的影響,讓採竹過程更加艱辛。

Laladengane(美園)部落將近70年前,因就業、就學等因素,由霧台原鄉遷居來到平地生活,過去追求著經濟條件的改善,在文化傳承上出現斷層。

理事長Sasuzu表示,能不能將文化慢慢學回來?族人都沒有把握,只期望透過每一次的學習,逐步找回、傳承祖先的智慧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161,017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