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8/11
還地於民! 港口部落興建水圳 解決用水問題
族群: 阿美族   
主題: 部落建設  
記者:法物嘞‧給尚
地點: 花蓮縣 豐濱鄉    

水圳興建勞動前,地主們特別舉行祈福儀式,祈求祖靈保佑工作順利、平安。隨後族人分成兩組,分別從下游跟水源頭進行水圳雜草的清除工作。

港口部落位在石梯坪風景內,石門段823跟592地號的傳統土地,族人爭取約30年的時間,終於在107年時交通部東管處特別同意並撥用給原民會增劃編為原保地,土地即將取得,但沒水可用,族人也動員起來,希望興建水圳引水。

823跟592地號的土地,多數為旱地,族人表示:有水源後將種植蔬菜或蓋工寮、工作室,讓土地充分的利用。

興建的水圳經花蓮縣政府、農田水利會等單位現勘、核定並提供資材,管路將沿著赤土山跟大奇山的岩壁,工程嚴峻完全以人工進行接管,族人表示:爭取了幾十年的傳統土地,終於可以利用,再辛苦都值得。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6,750,070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