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8/10
不滿傳領排除私有地 巴奈.那布夜宿抗爭逾千日
族群: 阿美族 、布農族 、卑南族 、跨族群  
主題: 法律政治  
記者:Siku(林瑋茜)/Tjivuluwan(孫政賢)
地點: 台北市 全部    

不滿政府公告的傳統領域劃設辦法排除私有地,而一路從凱道、捷運台大醫院站一號出口紮營,被驅逐到228公園的巴奈與那布,已經夜宿抗爭超過1,260天,去年她們被台北市政府認定沒有繳費申請公園場地,就在公園內任意放桌椅等理由,依違反「台北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」3度裁罰共7,200元。

巴奈與那布不服,提行政訴訟,台北地方法院判決出爐後,判兩人勝訴免罰,委任律師認為,之所以在公園架設帳篷,是為了向政府以靜態方式表達不滿,行使言論自由,行為也沒有妨礙公眾通行或破壞環境設施。

法院判決書指出,申請公園場地應繳費的規定,對屬社會經濟弱勢的族群而言,費用已超出能力可負擔範圍,形同阻礙發言機會。

因此判台北市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敗訴,撤銷原罰單。

法官認為,街道、公園等屬於「傳統公共論壇」,原則上就是給人民暢所欲言的公共空間,而這樣的空間對社會上經濟弱勢者尤其重要,如果單純以有沒有能力付費,來決定言論發表者能不能發表,實際上將完全抑制原住民族有效行使言論自由的權利。

而針對是否還會再上訴?北市府表示,這兩天會有進一步研議及規劃。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238,942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