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7/29
裝了冷氣不敢吹 高電費偏鄉校喊吃不消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綜合行政  
記者:Ciwas Yamai(蔣淮薇)/Tjivuluwan(孫政賢)
地點: 台北市 全部    

全台連日飆高溫,熱到日前縣市首長再拋「高溫假」議題,不過其實政府早有對策,7月初拍板定案,宣布兩年內,全國高中以下各級學校,必須全面裝設冷氣,但立委鍾佳濱跟吳玉琴,29號召開記者會,揭露教育現場,怕的不是沒錢裝冷氣,而是裝了以後,卻不敢吹。 尤其仔細檢視屏東縣內學校冷氣裝設情形,只有4分之1學校有裝冷氣,進一步細看原鄉地區,也只有4所學校,有裝冷氣,立委調查,大多數學校沒裝冷氣的原因,超過8成,是受困預算短缺,再來就是電力系統老舊,以及學生無力負擔後續電費,跟養護費用。 不過中央也已預料,全面裝冷氣政策一下,未來連帶提高各校總體用電量,因此政府也提出因應之道,除了多種樹,還要設置太陽能作為額外發電,但又因來義鄉內,沒有台電饋線,代表鄉內如果要設置光電板,恐怕還需額外負擔接線費用。 總總盤點,對原鄉地區,不僅耗能又花錢,有教師建議,應回到環境永續觀念,讓政策因地制宜。 因此立委建議政府,在擬定政策同時,應當兼顧城鄉差異,避免讓「班班有冷氣」的美意,落實到地方時,卻成為沉重負擔。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069,500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