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7/22
屏基攜手地磨兒學童推繪本 雙語述失智者故事
族群: 排灣族   
主題: 社會關懷  
記者:Dredres Lraakaroko/Uliw(李承遠)
地點: 台北市 全部    

如果有一天,家中長輩突然忘了你是誰,甚至忘了回家的路,你該如何應對?屏東地磨兒民族實驗小學學生,在民間企業支持下,花了兩年時間,以排灣族文化及語言元素,親手繪製失智症主題繪本:《超人奶奶》跟《記憶藏寶盒》,書中以孩子間對話視角,傳達「接納」失智症的重要。 地磨兒民族實小老師羅宜婷表示,學校學生從一年級,就接觸老幼共學,也常到日照中心跟長者們相處,加上這次繪本製作,讓孩子學會跟失智症長者互動,甚至主動幫忙長者生活大小事。 屏東基督教醫院指出,偏鄉失智症盛行率高達14%,是都會的兩倍,由於失智症在社會中存有污名,導致患者不敢外出,造成社交孤立、公民權進而被剝奪。特別在原鄉,因為醫療資源不均,失智症照護往往是棘手難題,也並非設立專業機構就能解決,屏基院長強調,在原鄉建置在地安老環境,才是關鍵所在。 舞臺上,長者跟學生們共同吟唱部落歌謠,就像翻開vuvu記憶的寶盒,一點一點尋回過往記憶,透過繪本製作,學校跟醫院都期待,未來有更多人能了解失智症,提供更友善的照護環境。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6,737,109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