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7/21
黑馬之姿奪特等3殊榮 返鄉青年種出一片天
族群: 泰雅族   
主題: 產業經濟  
記者:Dredres Lraakaroko/Uliw(李承遠)
地點: 苗栗縣 頭份鎮    

頂著高溫把剛烘好的茶拖出來,繁複的製茶過程才終於算是漸入尾聲。 而站在烘茶機前的,正是在去年以黑馬之姿,奪下全國御賞松紅小葉種紅茶比賽,特等、頭等及金牌等三項殊榮的,南庄石壁部落泰雅族返鄉青年茶農謝念霆。 熟練地沖泡茶葉再細細品嚐,就是要確認這一批茶的口感是否達到水平。 年僅26歲的謝念霆原本就讀台師大,大一時,任職醫師的父親突然開啟斜槓之路種起茶葉,而他也跟著一頭栽進茶葉的世界,沒想到大學畢業後的第一場縣賽就拿下佳績。 然而在原鄉種植茶葉要克服的還不只這些,謝念霆一家是南庄唯一的茶農,山上並沒有茶廠可以製茶,只能與市區茶廠老闆商借,再把茶送到一小時車程外來烘製,但山區路況並不穩定,所以每一次的採收到製茶都是和時間的競賽。 在不斷付出時間、交通以及茶葉損害的成本下,決定在山上建茶廠,卻發現當地年輕人外移的相當嚴重。 沒什麼年輕人幾乎是部落常態,也因此謝念霆開始思考著,如何透過發展茶產業,翻轉在地的農業型態,同時創造工作機會帶動部落的產業。 因為在地人才難尋,目前從茶園管理、採茶、製茶、賣茶,都是由謝念霆及家人一條龍式生產。 這一袋袋剛製好的茶即將送往評審手中,透過專業評鑑,期待讓更多人看見原住民茶產業的競爭力,吸引年輕族人回鄉投入在地產業發展。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6,734,767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