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7/21
睽違90年重返舊部落 巴蘭社後裔尋根祭祖
族群: 賽德克族   
主題: 歷史  
記者:No(林遠沖)
地點: 南投縣 仁愛鄉    

中原部落族人來到舊部落,看見每個家屋的石板遺跡,想像以前祖先在這裡的生活樣貌,內心有說不出的激動,這是賽德克族巴蘭社迫遷後,事隔90年後代子孫,第一次回到舊部落。

早期巴蘭社,也就是現在的高峰地區,除了本部落巴蘭社外,在現今萬大水庫另一個山頭,還有兩個部落存在,因為日本人準備要興建萬大水庫,才把對岸兩個部落,遷至本部落附近的腹地安置,隨後在1939年,再迫遷整個巴蘭社,到現今的仁愛鄉互助村中原部落,,90年後巴蘭社後裔回到祖居地尋根,除了祭祖外,也希望下一代能清楚自己的歷史脈絡。

此外,部落族人藉著尋根,呼籲政府能正視過去中原部落迫遷的歷史,能將目前為林班地的傳統領域,返還給巴蘭社。

由於許多曾經被迫遷的部落,在劃設傳統領域時相當尷尬,經常發生現居地是別族的傳統領域,但自己又不住在自己傳統領域內的窘境,巴蘭社後裔藉著尋根與歷史的呈現,希望有一天能回到自己真正的傳統領域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5,702,714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