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7/18
解讀日治時期戶口調查簿 文化館工作坊登場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綜合行政、歷史、文史資產  
記者:Ciwas Yamai (蔣淮薇)
地點: 台北市 全部    

不要小看,日治時期戶口名簿中,不同欄位的註記,它就像「通關密語」,能拼湊出家族身世紀錄。18號凱達格蘭文化館,邀請到長期陪伴不同族群,解讀日籍資料跟製作家族譜的講師邱健維,帶領學員解析戶口調查簿中的祕密。從家族譜中,不僅能涵蓋親屬關係,更能從地名,一步步挖掘家族的移居歷程。然而不同族群,擁有各自的文化脈絡,邱健維提到,如果按照目前日治時期戶口名簿的調閱權限,僅限於直系跟配偶才能申請,將可能限縮了,建構完整家族或族群史觀的機會。
有學員坦承,光是製作家族譜的前置作業,像是一一解構日治時期戶口名簿,就是一大工程。
邱健維提醒學員,解讀完資料,更重要的一步,就是踏進田野,向部落耆老取經,才可能讓這份家族譜,合乎該族群的文化脈絡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5,681,257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