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7/14
宜蘭原鄉首間微型日照中心 南澳部落正式啟用
族群: 泰雅族   
主題: 醫療保健  
記者:Husung Nahaisulan(曾世偉)/puljaljuyan (李耀維)
地點: 宜蘭縣 南澳鄉    

根據宜蘭縣府統計,南澳鄉長照需求人數274名,目前使用人數154名,使用率達56.2%,但服務模式仍以居家式跟機構式為主,缺少社區式日間照顧。

在衛福部經費補助,及宜蘭縣政府長照政策推展下,宜蘭縣內首座也是原鄉第二座,以部落為主的微型日照中心,13號在南澳部落正式啟用。由於受到法規限制跟土地取得困難,最後是由天主堂靈醫會承接計畫,並無償提供土地,在南澳部落聖若瑟天主堂,建置這座日照中心,補足原鄉日間照顧使用需求。

不過,這座日照中心目前只能收托5位失智、失能長輩,因此,有族人表示,希望政府要多培育在地產業人才,或提升第一線在職人員訓練,增加服務量能,讓有需求的長者,都能獲得照顧。

縣長林姿妙表示,受到原鄉土地取得困難,及服務成本高,難以引進都會服務資源,導致原鄉地區長照資源布建,常常趕不上在地老化速度。林姿妙強調,未來會加速推動原鄉長照資源普及,提供連續性照顧服務,符合族人需求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6,650,584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