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7/12
基隆"阿拉寶灣"聚落 聚會所今落成完工
族群: 阿美族   
主題: 部落建設  
記者:Ciwas Yamai(蔣淮薇)/Tjivuluwan孫政賢
地點: 基隆市 全部    

走進這條,通往基隆社寮東砲台的必經之路,左右一看,其實這些臨時搭蓋的建築,都是來自台東東河鄉的阿拉巴灣部落第一代旅北族人,約在民國40年前後,因著從事遠洋漁業,而到此落地生根,也形成一處獨特的小型阿美族聚落。

儘管移居都會區,但阿拉巴灣部落第一代旅北族人,仍謹記部落規範,不僅將聚落,命名為「阿拉寶灣」,每到7、8月,都會在聚落裡,自行辦理Ilisin豐年祭,但是苦於當地多年來,沒有一處聚會場所,也成了族人多年來的心願。

2年前因緣際會下,輔仁大學承接基隆市政府的歷史場景再現計畫,為了不僅重現,這片由當地族人自力營造的族群記憶,也希望與聚落協力完成,建蓋Taluan聚會所的夢想。

經過多次開會,輔大與當地族人最終選定這處,國軍撤營後,所遺留的駐防基地,作為Taluan興建場址,並從今年3月開始動工。

經過數個月整修,屬於基隆和平島阿拉寶灣聚落的Taluan聚會所,12號終於落成!後續輔大仍會持續陪伴當地族人,提供必要的軟體配套措施,讓族人能在這裡,傳承文化。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6,758,602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