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7/09
樂水村智腦部落火警 燒出原鄉消防問題
族群: 泰雅族   
主題: 災害防救  
記者:Dredres Lraakaroko/Uliw(李承遠)
地點: 宜蘭縣 大同鄉     宜蘭縣 宜蘭市    

片中熊熊火焰不斷竄燒,還不時傳出木頭燃燒時的聲響,以及一旁圍觀民眾焦急的聲音。時間回到7號晚間11點多,發生在宜蘭大同鄉樂水村智腦部落的一場大火,喚醒了整個部落居民前來救災。

木造房屋燃燒迅速,消防水車到場時,整家早已付之一炬,所幸獨居長者並無大礙,不過這一場大火也敲響了原鄉地區的防災警鐘。

距離樂水村最近的大同消防分隊,趕到現場也要半小時,為了搶在第一時間救災,消防局在各部落內設有消防栓。

樂水村長則進一步表示,目前在東壘、瑪崙部落,都設有消防專用蓄水池, 但是發生火警的智腦部落,則是與部落簡易自來水配水池共用,加上從2月以來鮮少降雨,導致部落嚴重缺水,也因此在火災發生時發現水不夠用的情形。

消防蓄水池是否再增建,則需要由公所決議。

雖然消防局曾培育地方義消,但是當地義消大多都已退休,因此族人希望消防局能夠繼續培育新血。

原鄉地區幅員遼闊,災害發生的當下都必須與時間賽跑,因此第一大隊長表示,除了後端將加強演習,也再次提醒民眾預防火警發生,在用電、用火上要多加注意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076,887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