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7/08
原民會訪新光部落 認識地方慣用建築
族群: 泰雅族   
記者:Ciwas Yamai(蔣淮薇)/許家榮
地點: 新竹縣 尖石鄉    

傳統泰雅族部落的烤火房,不只是讓族人有一處禦寒取暖的地方,更是耆老傳承歷史文化的重要場域。

儘管現代建築技術引入,多數部落建築,以鋼筋水泥取代傳統建材,但新竹尖石鄉的鎮西堡跟斯馬庫斯新光部落,早在10多年前,規劃出一處叫作「鎮西堡學」的文化學習場域,其中坐落著一棟大型烤火房,跟好幾間架高、順應地勢的傳統建築,時至今日,仍有族人自發性地,動手搭蓋起自家的泰雅族傳統木建築,不過,當祖先智慧落實在當代,恐怕最先面臨的,就是違建問題。

尤其大鎮西堡地區,高達九成既有建築都屬違建,經過2019年3月正式通過的全國第一個「原住民族特地區域計畫」,加上新竹縣政府今年也承諾,將協助把當地既有建築,就地合法。

因此,族人先盤點部落的傳統建築型態,逐步構成當地建築合法化的標準型態「建築模式草案」,而未來也將打造,有政府機關、專家學者與部落的審議共管平臺

這項土地共管創舉,不僅是確保,部落的需求能被納入,也能同時找出一條,貼合現行法規,又能夠安居合法的途徑。

目前鎮西堡與斯馬庫斯新光部落,已經逐步跨出土地自治的理想,接下來將持續與政府部門、專家學者合作,實現泰雅族Gaga精神中,建築與環境共生的永續理念。
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156,902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