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7/06
木蘭聯賽最年輕球員 李翊汶發展眾人期待
族群: 阿美族   
主題: 體育活動  
記者:Husung Nahaisulan(曾世偉)/puljaljuyan (李耀維)
地點: 新北市 蘆洲區  台北市  

足球員在太陽下揮灑汗水,積極訓練,為的就是把自己練得更強。新北蘆洲國中女生足球隊,成軍第一年,就奪下107學年度中等學校五人制足球聯賽女子組冠軍,而今年已蟬連三連霸。

當中,來自花蓮玉里鎮阿美族人的隊長李翊汶,年僅13歲就登上木蘭聯賽,還曾創下聯賽最年輕帽子戲法紀錄,實力相當驚人。超齡表現,讓她未來發展備受期待。

球隊平時都與男生一起練習,提升女足的強度與對抗性,而李翊汶也不吝嗇的,把聯賽所學的,分享給隊友。

擔任幕後重要推手的教練陳彥睿表示,透過聯賽高強度較勁,從國手或資深球員身上,汲取經驗跟傳授技巧,增加她在球場上的球商。李翊汶頂著超強國中生光環,加上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表現,確實讓許多人驚訝,但也成了防守重點,參賽第二年就非常難打。不過,失敗越多,學習到的也更多。

雖然台灣一二級足球的風氣漸增,但球員到了三級國中時期,受到足球環境發展不成熟、家長對孩子未來不放心等因素,導致踢球人數下降。教練陳彥叡表示,台灣足球要往上走,除了球員努力,也要靠有關單位挹注更多經費,補足教練、裁判這領域人才,或舉辦多場賽事。同時,促進足球職業化,尋求贊助商,讓球員無後顧之憂專心比賽。

為了提升國內足球整體環境,體育署2018年提出足球6年計畫,推動基層學生足球運動普及,包括學校組隊經費補助、師資教練培育與各項賽事,發展國內足球風氣,計畫執行第一年國小學校已有431支新興球隊,並重視球員生涯的銜接。

體育署未來進一步規劃與世界足球接軌,宣示6年內進世界百大。至於6年後成果如何,仍有待觀察,也期待蘆洲國中的李翊汶,成為政策下成功培養的下一位足球界明日之星。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6,432,414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