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7/01
清境農場土地爭議 陳情人要求歸還土地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法律政治  
記者:Ciwas Yamai(蔣淮薇)/puljaljuyan(李耀維)/許家榮
地點: 台北市 全部  立法院  

來自南投仁愛鄉賽德克族人徐約翰,在立法院一場公聽會中,訴求要回家族土地!由於徐家土地,坐落在春陽段原保地上,約有1萬7千800平方公尺,後來卻因清境農場進駐,被迫切割徐家土地,更將其中的1萬7千平方公尺,劃為農場土地範圍。儘管後來,仁愛鄉公所同意辦理原保地增劃編分配計畫,也跟徐家協商,同意列為優先分配對象,不料後來,因為徐家未照時程,參與公告抽籤,因此讓另一戶族人拿到土地他項權利。徐家自從106年,提起一連串行政救濟程序,卻屢屢敗訴。

仁愛鄉公所回應,由於司法判決已全案定讞,加上基於當時,公所確實「依法行政」,目前能做的,就是「居中協調」。

公聽會最終決議,要求南投縣政府與仁愛鄉公所,進行陳情人跟第三人間的土地協調,原民會也應從旁關心指導,只盼這起土地爭議事件,能找出雙贏之道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6,719,234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