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6/26
大俱來部落辦海祭 傳統競賽熱鬧登場
族群: 阿美族   
主題: 歲時祭儀  
記者:法物嘞‧給尚
地點: 台東縣 長濱鄉    

哨聲一響!參賽族人就推船衝浪,過浪後隨即跳上船隻並划槳控制前進,划到20公尺的浮桶後拆返、回航上岸。有些參賽族人因為經驗不足,造成偏離航道或兩船險撞在一起情況,讓場邊族人看了歡笑,而參賽的族人表示,划起來真的不容易!

大俱來部落傳統竹筏賽,使用船隻是族人在海祭前,用膠管製作的單人膠筏,年長族人指出,竹筏必須靠雙手靈活操槳,控制船的方向、速度,然後回航上岸。

這次海祭也安排海底尋寶,工作人員會將一支瓶子丟向海中,參賽族人就入海潛水找尋瓶子,不戴水鏡,誰先拿到就獲勝,這是老一輩族人的兒時遊戲,還能訓練潛水漁獵技能。

每年飛魚季,大俱來部落都會舉行海祭,希望透過祭儀保佑族人海上作業一切平安,同時傳承部落傳統文化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050,811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