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6/24
申請Lalu傳智專用權 邵族提起行政訴訟
族群: 邵族   
主題: 法律政治、傳統信仰  
記者:Ciwas Yamai (蔣淮薇) / puljaljuyan (李耀維)
地點: 南投縣 魚池鄉     台北市 全部    

當您致電給南投日月潭一家知名觀光飯店時,都會聽見它一開頭,就直呼飯店名叫「The Lalu」,而且在網頁搜尋「Lalu」,更會發現,搜尋到的檢索,全是同一家飯店業者的簡介。不過追根究柢,「Lalu」一詞,是伊達邵當地族人稱呼「邵族最高祖靈聖地」的名諱,但這家業者[[畫面來源:智財局]]早在民國92年,恰巧地一字不差,使用同樣名字,向智慧財產局申請商標,並在隔年公告註冊,讓邵族人大表不滿,認為是汙辱邵族祖靈。

儘管引來族人反彈,但因為註冊商標,本是業者權利,當時社會,更沒有一部律法強制要求,只要涉及原住民族文化意涵的商標、專利,都必須諮商部落同意。直到民國96年,《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》立法通過,邵族人對此寄予厚望,希望能停止再遭業者侵權,[[畫面來源: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資訊網]]後續也成功將邵族傳統服飾、傳說故事跟杵音歌謠,申請為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。唯有「Lalu─邵族最高祖靈聖地」申請案,主管機關原民會基於地名跟概念抽象等考量,予以駁回。

面對邵族人最在意,且最需被保護的「Lalu─邵族最高祖靈聖地」申請案,接連遭到駁回,邵族人決定走上司法途徑,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,提起行政訴訟,希望要回應有保障。不過原民會進一步補充,如果「Lalu─邵族最高祖靈聖地」申請案,能將論述方向,調整在《傳智條例》第3條中的10大項類別中,歡迎邵族再提出申請。

然而邵族人向來力爭,「Lalu」的意涵並不只是地名,更是具有不得侵犯與深層文化意涵與神聖性。而在記者截稿前,業者仍未對此回應。儘管《傳智條例》無法溯及既往,也不管訴訟結果為何,邵族人堅定捍衛「Lalu最高祖靈聖地」的決心,絲毫不退。
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179,196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