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6/24
新樂國小畢業生 踏查Tapung李棟山
族群: 泰雅族   
主題: 考古遺址、歷史、族群教育  
記者:Siku(林瑋茜)/ Iku Lo''oh(張治平)
地點: 新竹縣 尖石鄉    

新竹尖石鄉玉峰村聳立的李棟山,海拔1,914公尺,當地泰雅族人稱之為Tapung。西元1910年,日本政府為了搶奪豐厚的山林資源,透過隘勇線推進,進一步箝制山區原住民族,李棟山事件就是北泰雅族人最後一次大規模聯合起來,反抗日本軍警的抗爭。位在新竹和桃園交接處的Tapung,是戰爭重要搶攻據點,當時泰雅族各群之間形成攻守同盟,Mrqwang群、Knazi群和Gogan等群,團結起來迎戰龐大的國家力量,最終還是因為資源不對等而戰敗。這其中的歷史記憶,或許已被許多後代淡忘,但新樂國小今年畢業,不是到外縣市郊遊,而是帶著學生以著莊嚴肅穆的心,實地走一趟傳說中的Tapung。

除了新樂國小24位畢業生,超過80歲的耆老也一同上山,講述Tapung事件過後的史實,日本政府更進一步分化Mrqwang群和Knazi群泰雅族人,造成兩社群間內戰長達九年多。

從登山口一路上坡,一步一步感受熟悉卻又陌生的Tapung,孩子們也有了新體悟。

終於爬上Tapung山頂的古堡,透過古堡牆面的砲台,還能一窺當時戰爭堡壘痕跡,就在充滿祖先血與淚的古戰場遺跡裡,老師們一一為畢業生戴上泰雅族傳統頭帶,期許永遠都不要忘了自己是誰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6,691,471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