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6/24
cinavu高營養價值.熱量較低 端午節美食首選
族群: 排灣族 、跨族群  
主題: 飲食烹飪  
記者:Aras Sawawan(陳鵬飛)/ Uliu(郭亞文)
地點: 新北市 新莊區     新北市 三峽區    

端午節將至,南北粽的差異總是引起民眾熱議,不過在原住民族的傳統食物中,也有外觀與粽子相似的cinavu。

雖然兩者外觀相似,但裡頭食材甚至文化意義都有所不同。族人表示,cinavu通常在婚宴及祭典,族人才會製作。另外,營養師表示以熱量來看,一顆粽子熱量達515大卡,民眾若一天吃超過3顆,每日攝取的熱量就已超標;而以芋頭粉包裹的cinavu的熱量則落在213卡左右。就營養價值比較,cinavu在全榖雜糧上使用小米及芋頭粉,營養師表示兩者內含膳食纖維高,可以促進腸道蠕動、促進排便、調節血糖和降低膽固醇等等作用。另外鈉含量的部分,營養師建議,一天攝取不超過2400毫克,而cinavu的鈉含量較少,因此cinavu較為健康。而包覆cinavu的甲酸漿葉則有助於身體抗發炎、抗老化的作用。雖然cinavu營養價值高,不過有民眾表示,還是喜歡粽子帶來的飽足感。

而營養師也建議,若希望cinavu能吃的更加健康,可以在食材份量上做調整。

營養師提醒,不管是食用粽子或cinavu,可先吃一盤蔬菜,飲食均衡,吃完後還是要多喝水多運動,幫助消耗多餘的熱量。也提醒有三高患者要酌量食用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6,765,510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