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6/23
海洋生態遭汙染 海保計畫號召潛水員清海廢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法律政治、環境生態保育  
記者:Dredres Lra''akaroko/ tjivuluwan(孫政賢)
地點: 基隆市 全部    

四面環海的台灣,是典型的海島型國家,從高空往下俯瞰,碧藍的海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亮,美得讓人目不轉睛,但是,水裡呢?

潛入台灣最北端的基隆和平島公園,成群的珊瑚礁孕育了多種海洋生物,但是再仔細一看,可以發現魚網覆蓋在珊瑚上,還有寶特瓶、玻璃瓶等廢棄物。

細心地剪下覆蓋在珊瑚上的漁網,希望還給生物乾淨的海洋。為了清除海廢,曹校章教授等人向海洋保育署,申請109年度海洋保育在地守護計畫,除了與相關單位通力合作,也號召水肺潛水、自由潛水者前來參與。

一一撿拾起目光所及的垃圾,這樣的工作一點也不容易,你得要克服浮力、水流,更重要的是在水下你只有一瓶氧氣,或是一口氣。好不容易裝袋撈上岸後,後端處理也不能馬虎。

從打撈上岸的垃圾可以看到,其中有不少是漁網等捕撈器具,曹校章教授進一步表示,近海漁船的捕撈方式,不僅造成破掉的漁網覆蓋珊瑚死亡而白化影響生態,大小魚通抓也讓生態難永續,雖然從漁業署在106年3月28日公告「拖網漁船禁漁區位置及有關限制事宜」的修正條文後,生態鏈開始慢慢復甦,但是仍需要持續努力。

然而這樣的海廢問題,是世界各國所共同面臨的難題,教授也坦言,雖然一次次清除的重量都重達百公斤以上,但仍只是汪洋大海裡一小部分,接下來希望透過每一場的海洋教育,讓大家了解如何從源頭開始減塑,為海洋生態保育盡一份心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6,704,795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