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6/23
全球反種族歧視浪潮 牙膏品牌連帶受影響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法律政治、社會關懷  
記者:Ciwas Yamai (蔣淮薇) / puljaljuyan (李耀維)
地點: 台北市 全部    

自從5月底,因為一名非裔美國人被警方不當執法致死,爆發一連串「黑人的命也是命」的全球浪潮,現在連帶翻動,許多以非裔族群或原住民族文化意涵作為商標的業者,也被要求與時俱進,做出調整。

儘管已將歧視意味濃厚的英文名稱,更換為一般名字,但仍保留了中文的「黑人牙膏」。而根據業者資料,當初會命名為「黑人」,除了因為當時社會,普遍認知非裔族群,多為深膚色、白牙齒,再加上品牌配方中,含有非洲特殊潔齒藥物,因此將品牌中文名,沿用至今。不過現在碰上全球大規模反歧視運動,也讓業者不得不思考,這樣的中文命名,是否加深了對族群的刻板印象。

該業者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,也正式表態,未來不排除重新針對品牌名稱,進行「改頭換面」。然而回到國內,也出現過類似案例,像是日常生活中,早已習以為常的商標,卻可能因為缺乏族群意識,無形中強化了錯誤的刻板印象。

以上這些業者看似並無惡意的命名,卻可能貶低了族群背後的文化特殊性與深層意涵,原轉會歷史小組副研究員李岱融進一步建議業者,創造「雙贏」的作法,除了應該主動諮詢該族群或部落意見,達成彼此共識與理解後,才可能讓品牌商標「名符其實」,被社會正確認知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269,913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