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6/23
台北記憶倉庫重啟營運 原住民相關展覽登場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歷史、環境生態保育、觀光旅遊  
記者:tjuku(高孟璟)/許家榮
地點: 台北市 全部    

前身是日治時期、三井集團用來存放貨物空間的「台北記憶倉庫」,20號重新開館營運,一樓常設展呈現日治時期,三井集團經營樟腦、木材、茶產業時,同時影響原住民族聚落遷徙歷程。而來到二樓,2020年首檔特展「川流記憶」,進一步從台灣第一座水力發電廠「龜山電廠」興建始末,陳述1905年爆發「屈尺事件」,造成日籍人士跟泰雅族人傷亡,讓民眾重回百年以前,反思人跟山林資源的關係。

學者分享,為了讓民眾更富裕、而積極開發山林,社會感覺上是進步了,但台灣的根卻不見了,希望記憶倉庫能留下這段破壞過程,重拾人跟土地之間倫理觀念。

台北記憶倉庫重啟營運,同時試辦夜間開館,結合餐飲休憩區並販售文創商品,讓民眾平日下班後,有放鬆好去處,更能對台北城歷史、族群與環境議題,有多一層認識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6,708,388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