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6/22
金峰鄉文化元年 部落會議談語言流失困境
族群: 排灣族   
主題: 傳統技藝/工藝、歲時祭儀、族群教育  
記者:udjuy
地點: 台東縣 金峰鄉    

為了延續原住民族的傳統文化和復振,金峰鄉公所開辦109 年度「排灣、魯凱族傳統歲時祭儀文化-金峰鄉文化元年部落論述會議」,邀請各部落傳統領袖、專家學者及對文化工作有興趣的人參與,互相交換意見,對於部落的現況,都面臨相同的語言流失困境。

為了挽救部落傳統文化的的流失,有部落青年在去年10月創立「芽·土地民族學苑」,透過部落的傳統文化知識,編織、歌舞、手工藝等民族教育,來來指導孩子將文化向下扎根。

金峰鄉長表示,這場論壇會議,主要希望延續部落的文化命脈,透過文化自治的的理念,實際落實在日常生活上。

金峰鄉公所預計在今年8月開始推動文化元年,推動5大傳統祭日,把主流社會的年度節慶,改成自己族群文化的相關祭儀名稱,像是春節改成播種祭、清明節改成敬靈祭、端午節改成勇士祭、7月分的感恩祭、中秋節改成月祭,期望重建排灣、魯凱文化的傳統精神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6,717,326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