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6/22
祖先手繡服飾比對 還原傳統馬卡道族文化
族群: 平埔族群  
主題: 傳統技藝/工藝  
記者:Aras Sawawan(陳鵬飛)/ Uliu(郭亞文)
地點: 台北市 全部    

戴上手套,小心翼翼地將布料攤開。眼前這塊布,是日治時期,馬卡道族人繡製的傳統服飾。屏東縣高樹鄉加蚋埔馬卡道文化協會今天(19)來到台大人類學博物館,用祖先傳承下的手繡服飾,與博物館收藏的物件進行比對。

馬卡道族人表示,日治時期的學者,將馬卡道族納為西拉雅族的一支,在服飾及信仰上也被混淆為同一族群。然而,隨著族群意識抬頭,族人們逐漸找回原有文化。以這次服飾來說,就與其他平埔族群有很大的不同。

此外,馬卡道族人也指出,除了圖紋上反映了馬卡道族的生活環境,圖案也以對稱呈現,而針織顏色也比較豐富。透過這次的服飾比對,馬卡道族人表示,這將成為日後製作傳統服飾的依據,也期許從服飾開始,慢慢找回族群的文化拼圖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6,749,903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