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6/22
魯凱民族議會代表大會 討論諸多重要議題
族群: 魯凱族   
主題: 法律政治  
記者:gese paljaljuman
地點: 屏東縣 長治鄉    

學術單位與民間團體,針對將推動的雲豹復育、小米復耕與創新、大學USR等計畫,依序向魯凱民族議會報告,期望以此諮商程序來取得民族議會的同意。

魯凱民族議會主席包基成 表示,希望未來在魯凱族傳統領域範圍內執行的計畫,都能循這樣的模式,由民族議會做第一道審查,再進入部落會議中討論。另外,議會依據聯合國原住民權利宣言與生物多樣性公約,並參考原基法等規定,自行訂定傳統領域範圍諮商同意權實施要點草案,明定政府、團體或私人於魯凱族傳統領域內,從事開發、資源利用等行為,應諮商取得民族議會設置的諮商同意委員會同意,草案也獲得絕大多數的部落代表認同。

魯凱民族議會表示,在106年4月公告魯凱族傳統領域範圍,北抵大鬼湖、南境為隘寮南溪,東至太麻里溪流域、西以荖濃溪為界,共9萬6千多公頃,但劃設範圍涉及其他族群,需經原民會啟動族群間協商後,才能正式的對外進行公告,如何確立傳統領域範圍,是民族議會今年的重點工作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6,728,346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