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6/18
長者每12人就1人失智 照護問題刻不容緩
族群: 阿美族 、跨族群  
主題: 社會關懷、醫療保健  
記者:Dredres Lra''akaroko/ tjivuluwan(孫政賢)
地點: 花蓮縣 瑞穗鄉     花蓮縣 光復鄉     台東縣 台東市    

Panay阿嬤講述著,老公走失的那天,看起來就跟平常沒兩樣,只是萬萬沒想到,走出家門後,他卻再也記不得回家的路,等找到時,他已經徒步走了四、五公里遠,幾次走失後,醫院診斷出Mayaw阿公罹患失智症。

由於孩子們,為了家中經濟,大多時間並不在家,照顧重擔全落在Panay阿嬤肩上,讓同樣身為高齡長者的Panay阿嬤,壓力大到曾經想要了結生命。花蓮門諾醫院長照服務部主任戴玉琴提到,其實這樣的情況,在原鄉裡並不少見。

加上原鄉醫療密度不均,光是要讓失智症病患穩定看診,就是一大難題。

台灣原照會中執委黃哲諭則表示,長照2.0上路以來,因為文健站設立,服務也涵蓋到較輕度的失智症長者,不過也同樣帶來隱憂。

台灣邁入高齡社會,失智症患者恐怕愈來愈多。衛福部依據台灣失智症協會,所做的失智症流行病調查結果,以及內政部2018年12月底人口調查估算,65歲以上長者共343萬多人,其中失智的就約有27萬人,盛行率為7.86%,也就是65歲以上長者,每12人就有1人失智。失智症照護成為迫切問題,衛福部也因此在106年12月公布「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2.0」,民間社福團體努力推動]失智共同照護中心、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的設立。

從中央政策到地方執行, 如何建立鄰里照護網絡,都是你我必須共同關注的公共事務。讓原鄉裡每一個Panay阿嬤、Mayaw阿公,都能得到妥善的幫助與照護,在地安老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084,588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