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6/18
防疫新生活原鄉湧人潮 原民健康暴露風險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法律政治、社會關懷、醫療保健  
記者:tjuku(高孟璟)/許家榮
地點: 台北市 全部    

為了消弭醫療照護不均,並保障原住民族健康權,衛福部2018年公告原住民族健康法草案預告版,13條條文中,明訂衛福部應召開「原住民族健康照護諮詢會」,並執行原民健康照護人員的培育、任用跟留用;也要鼓勵健康照護人員,通過原民文化認證,確保原鄉照護服務品質。 不過草案送進行政院後,目前為止都未通過。然而今年全球爆發武漢肺炎,防疫政策難以全面顧及原鄉需求,更凸顯透過原健法機制,制訂貼近族人需求政策的重要性。

台灣原住民醫學學會,推動建立原住民族健康法超過10年時間,2019年透過分區論壇,終於在今年跟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,推出原健法民間共識版,其中強調中央應設置「原住民族健康委員會」,賦予委員會制定審查法令的權力。

而催生2020原健法民間共識版,學生團體也擔任起協助角色。

此外,有醫師背景、在原鄉有醫療服務經驗的立委廖國棟,也提出應該設置「原住民族健康署」,並在各縣市設立「原住民族健康及福利審議委員會」,共同管理原住民族健康事務。

立委伍麗華則強調,提升原住民族醫療環境照護品質,原健法必須明訂,要求從業人員應取得原住民族文化安全認證,而不是只用獎勵性質來提升從業人員文化敏感度。

除了廖國棟、伍麗華,陳瑩、鄭天財、蘇巧慧跟吳玉琴等立委,也都推出各自原健法版本,就是希望敦促行政院,在下個會期把院版草案送進立法院併案審查,對於衛福部2018年7月公告預告版草案、送進行政院會討論後,就遲遲出不了行政院大門,衛福部回應,院會也正討論,未來提出草案將比預告版的13條內容,更加完整。

衛福部表示,待草案送出行政院會、送進立法院後,跟各立委提出版本併案審查,期間也會持續跟民間醫學會、公民團體溝通,保障原住民族健康權的原健法,能不能在這一屆立法委員手中通過?下個會期將是關鍵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6,727,267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