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6/18
原民醫事人才培育 籲重質量.提升文化敏感度
族群: 阿美族 、跨族群  
主題: 法律政治、社會關懷、醫療保健  
記者:Siku(林瑋茜)/ Iku(張治平)/許家榮/bazak(曾建安)
地點: 台北市 全部     宜蘭縣 大同鄉    

耐心安撫族人的情緒,細心拆線。這是原鄉衛生所醫師的工作日常,不過不像都會區醫療資源集中,門診分工精細,這裡的業務包山包海,一個醫師需要照顧的人也很多。

他是宜蘭大同鄉衛生所醫師溫哲暉,阿美族人,來自台東長濱鄉樟原部落,民國87年就到大同鄉衛生所,直到現在仍然在部落醫療持守崗位。

身為原民及離島醫事公費生的他,民國83年被分派到原鄉衛生所服務,需要服務滿10年才期滿,如今已邁入26年,要還國家的時數早就還完了。

當時的制度還不能挑選除了原鄉衛生所以外的地方,面對當地部落族人的醫療需求,他也狠不下心走,活生生吞下最廉價的待遇,和最飽滿的工作量,但他就是放不下。衛福部從58年起辦理「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醫事人員養成計畫」,到108學年度已培育醫事人員1,106名,其中包含西醫師593名、牙醫師107名、護理人員272名,及其他醫事人員134名,並強調服務期滿後仍留任服務的人約有7成。不過原鄉醫療網的缺口,還是補不完。

原住民醫療公費生團體質疑,這個數字偏離現行實務狀況。

也認為不能只注重量,而是需要質的提升,希望有對的人來服務族人,除了有好的醫學知識與技術外,同時也必須具備文化敏感度,不要讓公費生在學校裡做了滿滿準備,卻也像毫無準備到原鄉的醫師。

目前訓練完後的分發制度,並非由政府統一分發,而是學生需要自行打電話到各鄉公所,或部立醫院等地找缺,但中間過程不夠透明,也有聲音提出需要健全分發制度。

衛福部表示,現行分發制度設計讓學生優先回到戶籍地服務,每年也會調查地方衛生所缺額狀況並公告,未來將有一個醫療公費生平台,將缺額資訊放上網,但不採強制分發作業,給予更多彈性。一般醫療公費生一年有和衛福部開會至少一次的討論機會,但原民及離島醫事公費生卻沒有,缺乏了反應第一線聲音,讓制度更加完美的管道,衛福部也說明,兩種制度不同,要和原民及離島醫事公費生做交流的方式管道有很多種,都有透過相關會議,邀請參加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223,803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