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6/16
傳領爭議再起 黃金海開發案今送環差審查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綜合行政  
記者:Ciwas Yamai(蔣淮薇)/puljaljuyan(李耀維)
地點: 台北市 全部    

原策會祕書長Savungaz痛批,就是因為2017年公布的傳統領域劃設辦法,將私有土地排除在傳統領域範圍內,導致現今東海岸接連面臨多起大型開發案,卻因為開發土地都屬私有土地,而不用依法與當地部落進行諮商同意權,大大限縮族人權益。而回溯近20年來,杉原灣地區,有高達60公頃,共6個開發案接力登場,包括都蘭灣黃金海休息渡假村、美麗灣渡假村、棕櫚濱海渡假村、娜路灣大酒店和台東渡假村等,都涉及都蘭、加路蘭和莿桐部落的生活空間。進一步來看,這起都蘭灣黃金海休閒渡假村開發案,位於台東卑南鄉加路蘭段共11.3公頃,全為開發單位所有,早在2000年通過環評,但因為3年未開發,必須依照環評法,進行「環境現況差異分析」審查,卻因為開發地點位於富山遺址上方,受到鄰近部落反對,加上開發單位多項生態資料不足等問題,爭議至今、審查未果。然而幾乎被外界視為「胎死腹中」的開發案,在今年企圖「起死回生」,並在16號下午,進行第9次專案審查。

不過環團批評,這起在2年前,被退回主管機關重新檢討的報告,幾乎原封不動重新送審,包括在審查會議上,環評委員也批評,報告多處都沒有交代清楚。

再加上這次審查會議,包括主管機關觀光局,和有關單位營建署與原民會,都沒有派員出席,最終會中決議,開發單位應於今年12月31號前補件再審,且不得申請展延,同時建議,相關單位出席下次會議。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103,813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