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6/12
80年歷史定置漁場 三仙台族人生計來源
族群: 阿美族   
主題: 農耕漁獵  
記者:法物嘞‧給尚
地點: 台東縣 成功鎮    

三仙台定漁網船從基翬漁港出海後,就直航到漁場。漁工們每天固定上午跟下午,出海作業,到達漁場後就進行拉網,最後魚群集中後再將魚撈起。

這一趟漁獲不錯,捕到了幾隻鬼頭刀、飛魚跟一群炸彈魚,漁工們是笑開懷。

撈完漁獲,漁船立即回港,把魚獲送上岸。

上午出海作業忙完後,回到補網場,繼續補網工作,把從漁場收上岸已經髒污破損的漁網補起來。

三仙台定置漁場,至少有80年以上,也成為部落重要的就業機會,業者幾乎都僱用在地比西里岸部落族人,漁工除了領月薪外還可分紅,長年以來業者跟族人是彼此信任。

隨著地球暖化,捕魚方法的快速提升,東部海洋研究中心指出,從定置漁場的漁獲,就可感受海洋資源是逐年減少。

三仙台定置漁網場,設置在比西里岸部落外海,跟部落文化已經形成密切關聯,成為部落重要的生計來源,族人表示,現在都有人等待著加入,希望待在部落就近照顧家庭跟父母親。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6,742,030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