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6/10
台東智慧農業成效佳 農民約增2千萬營收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產業經濟、農耕漁獵  
記者:zemzem(古聖典)
地點: 台東縣 台東市    

傳統農業仰賴人力,耗時費工。

台東農民運用科技設備管理田間,透過手機,除了隨時澆灌農作物,還能監測土壤品質跟環境數據,不僅如此,農民也藉由網路平台,讓民眾掃描包裝上的QR Code,就能清楚掌握產地來源,短短半年時間,訂單不斷。

因應農業缺工跟氣候變遷影響,台東縣府去年底結合科技業者,推動「智慧農業-經濟示範服務計畫」,選定縣內10處示範點,除了導入科技設備,也透過物聯網跟大數據平台,提供農民專家經驗、技術,表示半年來協助農民產業,增加約 2千多萬營收。

但原鄉部落是否也能推動農業轉型?族人認為,原鄉務農者老人居多,挑戰很大。

台東是農業重鎮,縣府透過經濟部計畫,導入智慧科技在農業應用,針對釋迦、稻米、紅藜跟印加果等產業培力示範點,期待透過科技視角,擺脫農民看天吃飯的宿命。但原鄉要跳脫以往生產模式,轉型科技農業,除了面臨傳統農耕觀念的衝擊,恐怕還得要有青壯年願意投入,才有一線契機。
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5,669,172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