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6/09
海端回饋金掀爭議 瀧下部落居民表不滿
族群: 布農族   
主題: 獎勵補助、法律政治、環境生態保育  
記者:udjuy
地點: 台東縣 海端鄉    

海端鄉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回饋金涵蓋3部落,包括「崁頂村崁頂、海端村瀧下、利稻村利稻」等部落,8號在海端村的會議上,有人建議回饋金的運用需擴及平分到海端村4個部落,引起瀧下部落的不滿。

瀧下部落居民表示,其它3個部落各個有加油站、彈藥庫及水力發電廠的回饋,而瀧下部落好不容易有唯一的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回饋金,卻要分享給其它部落。

對此,海端鄉公所表示,必須公平、公正,和海端村內4個部落說明回饋金的使用方式,也依據自來水法,第12-4條,水質水量保護區符合下列情形之一者,其分配之水源保育與回饋費,應繳還中央主管機關水資源相關基金,並由中央主管機關撥交該水質水量保護區所屬縣市、直轄市政府主管機關統籌辦理水資源保育事項:一、分配至公所年度經費逾五年未執行之餘額。二、經專戶運用小組同意繳回之經費。水質水量保護區水源保育與回饋費經專戶運用小組同意,得運用於部分位於水質水量保護區同村(里)之全部行政區域。但以供水資源保育之公共建設事項為限,一切合乎規定。

台東縣海端鄉內崁頂、利稻、瀧下3個部落傳統領域約有478公頃,被劃設為水質水量保護區,對於回饋金使用,海端鄉公所表示,不希望引起各部落的紛爭,會再加強部落之間的協調。
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115,039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