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6/05
土地規範未考量原鄉習慣 多部落面臨非法問題
族群: 泰雅族   
主題: 法律政治  
記者:Ciwas Yamai(蔣淮薇)/puljaljuyan(李耀維)
地點: 新竹縣 尖石鄉    

早期原住民族人,靠著傳統工法與生活慣俗,在自己的土地上建蓋房屋,但當全國一致性的土地使用管制規範套用上來,並未考量到原鄉地區特殊的農牧使用與建築型態,迫使全台743個部落共同面臨著,土地使用型態不合法的困境。

而就現有資料上來看,目前鎮西堡「丙建」面積約0.5公頃,但經過部落內部自行盤點,既有建築物的面積,為3倍的1.4公頃之多,象徵部落現有多數建築,都不是位在「丙建」用地上,這也意味著,部落建物多屬「違建」。然而會導致如此情況,要回到數十年前,「非都市土地使用編定」規範,齊頭式地框進部落,但部落向來依據自身傳統慣習,並未依循這套標準,才會造成法規與現況間嚴重斷層。再加上,鎮西堡與斯馬庫斯新光部落,都位在石門水庫集水區,屬於第一級環境敏感地區,依照現行法規,除了公共設施或公用事業外,不得辦理土地使用分區變更。不過現在,鎮西堡與斯馬庫斯新光部落,將透過全國首座「原住民族特定區域計畫案」,突破現有法規限制,要讓部落建物就地合法,而新竹縣政府也在日前發新聞稿證實,兩部落的農牧用地,最快可在今年底,變更為建地。

部落期盼多年的美夢將要成真,不過也有族人擔憂,未來土地自由買賣問題,日前鎮西堡已召開部落會議達成共識,將在現行的部落公約中,加述一條:禁止將土地販賣給外地人。

鎮西堡與斯馬庫斯新光部落抓緊契機,要扭轉過去「不合腳」的土地管理方式,現在部落議會持續以泰雅族gaga為核心,針對特定區域計畫中的四大項:耕地、建地、殯葬用地及水源管理公約,進行細部研擬,未來將進一步提報到內政部營建署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5,685,586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