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6/04
夏季蛇頻出沒 東縣府編216萬委外捉蛇業務
族群: 阿美族 、跨族群  
主題: 法律政治、災害防救  
記者:zemzem(古聖典)
地點: 台東縣 台東市    

大白天的,一條蛇就這樣橫躺在大馬路上,路過民眾趕緊上前查看,眼見這條蛇已經奄奄一息,讓一旁住戶暫時鬆了口氣,但依舊不敢掉以輕心,因為家裡就在稻田旁邊,表示已經不下好幾次,發現蛇類蹤跡。

台東是我國農業重鎮,就連市區也隨處可見耕地,因此不只蛇類出沒頻繁,就連蜂窩也讓民眾相當頭痛。雖然農委會107年開始,補助各縣市委外招商,請專人到府捉蜂捕蛇,但因台東幅員遼闊,而且還有兩個離島,考量人力成本,廠商多半只願意服務於市區,最終捕蜂捉蛇任務,仍然落在消防員身上。

儘管不屬消防局勤務範圍,但基於為民服務精神,消防員只能硬著頭皮上陣。根據台東縣消防局統計,去年度執行捕蜂捉蛇勤務就有1,941件,另外107年也有1,314件,平均下來,一天就有高達4件要處理,縣府表示,會參考外縣市做法,按件計酬跟義消合作。

依據農委會規定,捕蜂捉蛇補助預算,必須進行公開招標,縣府表示,若下個月再度流標,就會跟消防局協調,研究義消承攬的可行性,但同時也指出明年度起,農委會就不再補助這筆預算,屆時是否會繼續維持這種模式,依然得審慎評估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253,371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