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6/02
台大教授母語上課 學生會提議補助經費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獎勵補助、族群語言、族群教育、一般教育  
記者:Siku(林瑋茜)/ uliu(郭亞文)
地點: 台北市 全部    

正式課堂上,總是聽到老師用中文教課。但您有想過老師可以用族語教民族植物學、以客語談政治學,或是台語教歷史嗎?其實許多知識體系需要透過語言的使用,來和課程結合。因應國家語言發展法的通過,台大學生會向校方提案,希望教授如果採用台語、客語、原住民族語言、手語等國家語言授課,可以獲得經費補助或教學時數減免,日前也在台大行政會議上通過。

希望透過制度上的支持,推動本土語言在課堂的使用,台大教師肯定學校願意朝族群主流化方向前進,未來在自己的課程設計中,將有一定時數是會帶學生走進部落,結合部落環境當作學習場域,這也需要校方給予更多彈性與協助。

學生則是期待,學校除了有具前瞻性地思考之外,也能從行政系統等小細節,去突破限制。

國內各大專校院中,台大是第一所將獎勵老師,開授面臨傳承危機的國家語言相關課程的學校,不過目前校方表示,要等到文化部訂定「國家語言發展報告」後,才能確定「補助實施要點」的獎助語言種類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6,698,662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