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5/18
原住民族學校法公聽會 立委提出各種版本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法律政治、族群教育  
記者:Ciwas Yamai(蔣淮薇)/puljaljuyan(李耀維)
地點: 台北市 全部  立法院  

多元豐富的民族教育課程,現在除了可以在原住民族重點學校或民族實驗學校中,獲得一定空間的推展,不過這樣還不夠,未來國內將有可能透過《原住民族學校法》的立法,建構連貫且全面性的原住民族學校。

最大的不同,在於教學語言將回歸各民族的母語。

18號立法院教文委員會上,首度召開「原住民族學校法公聽會」,立委伍麗華強調,原住民族學校設立的關鍵,在於守住族語存續的最後一道防線,因此從立委高金素梅及伍麗華各提的版本中,都分別針對校長聘任,設有一定的族語認證標準。

不過在目前的草案版本中,針對原住民族學校主管機關的隸屬有所分歧,像高金素梅等人所提的版本,主張本法主管機關在原民會,伍麗華版本,則希望由教育部擔任法規的主管機關,而立委鍾佳濱則提出不同的思維,根據《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》模式,他提出主管機關在教育部、主辦機關在原民會的分工概念,希望讓各部會按照各自能量,相輔相成。

會中,教育部表示支持設立原住民族學校,原民會也表示,將參酌各方意見,適度調整政院版草案,預計今年7月,會將法案報請行政院。

最終召委高金素梅裁示,將在這個月21號排審《原校法》,不過會等到行政院版送進立院後,再進行逐條審查。

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6,692,031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