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委員會    2020/05/16
大武魯凱語教材發表 保存地方珍貴語言
族群: 魯凱族   
主題: 族群語言  
記者:gese paljaljuman
地點: 屏東縣 長治鄉    

大武部落族人用歌聲獻上感恩祝福,第一本非官方出版的魯凱大武語教材《魯凱族-大武魯凱語 快樂學》,16號正式對外發表,作者杜富菊有感於語言流失跟部落耆老凋零,加上近年身體患病,於是在擔任鄉長的夫婿支持下,將十多年來的族語研究資料彙集成書。

魯凱語共分為6個方言別,霧台、大武、茂林、萬山、多納以及東魯凱語,但因為大武魯凱語使用人數少,許多學校在族語教學上,常被霧台魯凱語取代,這本書不僅有利於大武魯凱語的學習外,也記錄下部落的珍貴語言。

作者Muakai表示,這本書匯集了多年田野調查研究,要特別感謝部落的長者與耆老無私分享,內含詞彙、發音、造句練習以及部落文化的學習等,採趣味、生活化方式呈現,不僅能成為學習大武魯凱語的補充教材,將大武部落的語言傳承下去,更希望拋磚引玉,引發更多族人投入語言教材編寫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5,700,909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