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5/12
"石磊友善蔬菜" 藉電商平台助小農銷售
族群: 泰雅族 、跨族群  
主題: 產業經濟、農耕漁獵  
記者:Dredres Lraakaroko/Tjivuluwan(孫政賢)
地點: 新竹縣 尖石鄉     台北市 全部    

頂著豔陽,農民彎著腰採收新鮮蔬菜,是新竹尖石石磊部落多數居民的生活日常。

海拔大約1450公尺的石磊部落,發展產業常受地域限制,因此逐漸發展出以種植高山蔬菜為業,所在的尖石鄉後山,更是全台通過有機認證蔬菜比例最高的區域,只是如何將東西賣出去,也是產業發展的重要課題。

石磊友善農友之一的沈世偉,為了拓展通路開始向外擺攤,卻發現並不那麼容易,直到2018年因緣際會下與台北科技大學合作,透過USR「原住民部落安居構築與綠色樂業計畫」,與幾位部落小農共同創立了「石磊友善蔬菜」品牌,發展網路電商平台。

一早採收完的新鮮蔬菜,精細地測重後,照著網路上的訂單一一分裝成了蔬菜箱或蔬菜袋。而多樣種植性栽培,成了銷售上的優勢,民眾只要上網點選隔周配送,或雙周配送,就能讓新鮮蔬菜直送到家。

不過目前與北科大USR計畫的合作還在繼續,未來若計畫結束後又該由誰承接管理?

隨著民眾的消費模式不斷轉型,產業轉型也正在進行,隊長沈世偉希望未來不只是販售新鮮蔬菜,也能夠進一步販售加工製品,讓產品更加多樣,讓部落產業更加穩定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5,701,736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