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5/10
政府設保育園區 Batwa族遭強制驅趕
族群: 其他民族  
主題: 部落建設、環境生態保育  
記者:Ranaw Valjius/花嘉忻 編譯
地點: 其他  

穿梭叢林深處,走在曾經屬於他們的土地上,這裡是烏干達Batwa族人世代居住的家園。1991年,烏干達政府為了保育極度瀕危的山地大猩猩,將西南部的森林區域劃設為Echuya保育園區,並強制驅趕Batwa族人,禁止他們任意進出保護區範圍。現在,族人只能透過文化導覽的方式進入森林。

Batwa族群屬於俾格米人的一支,是非洲最古老的種族之一,主要分布在東非的盧安達、蒲隆地、烏干達以及剛果民主共和國。Batwa族人主要以採集狩獵維生,對植物瞭若指掌,並擅長用特定藥草治療病痛。但是近年來,族人發現森林的生態正在改變。

30年前,烏干達政府沒有行使知情同意權就強行劃設自然保護區,驅趕Batwa族人,之後更沒有任何補償,族人被迫住在森林外圍,失去土地權與生存能力的他們,更成為了社會的邊緣族群。即使,當地的非政府組織長期為他們爭取土地、教育、健康方面等權利,但是,在族人心中,仍然渴望有一天能夠回到祖傳之地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6,465,340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