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5/08
外國人說族語! 嶺大教授通過族語認證
族群: 賽德克族   
主題: 族群語言  
記者:Siku(林瑋茜)/Iku Lo''oh(張治平)
地點: 台北市 全部    

眼前這位加拿大人,用賽德克族語自我介紹。他是石岱崙,定居台灣多年,20多年前開始,從事中英文翻譯工作,更深入瞭解台灣,就愈對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產生興趣,尤其是被電影《賽德克·巴萊》吸引,片中不時穿插族語,引起他的好奇心。

一步步學族語,也開始認識賽德克族文化,拿著中文跟賽德克族語的雙語繪本,不斷練習閱讀,這是石岱崙最常練習族語的方式。

幾乎沒有賽德克語聽、說的環境,石岱崙就靠著土法煉鋼學族語,通過了最近一次族語認證測驗的賽德克族德固達雅語中高級,也翻譯多本台灣原住民族文學跟繪本。

穿梭在老婆的英語教室,石岱崙說自己平時也會和女兒說賽德克族語,他鼓勵趁年輕時學族語,因為當一種語言消失時,跟著損失的將是大量的文化資產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097,460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