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5/07
東縣府打造蘭嶼3D數位地籍圖 避土地糾紛
族群: 達悟族   
主題: 部落發展、部落建設  
記者:zemzem(古聖典)
地點: 台東縣 台東市    

2013年的這段新聞畫面,道破蘭嶼族人多年辛酸。由於時空背景和人為等多種因素,導致蘭嶼多數土地界址模糊不清,也造成族人在不知情狀況下,占用他人土地,甚至鬧上法院。為了避免問題擴大,台東縣府申請中央一千多萬經費,將委請專業團隊登島,透過空拍,製作全國獨創的蘭嶼3D數位地籍圖。

縣府表示,由於蘭嶼地籍資料,仍採用早期紙本圖集,並未數值化,經過多年時間,難免會因為紙本破損造成偏差,然而透過衛星定位技術,再結合現有地籍資料,除了獲得更精準、完整的地籍數據,也能避免因專人到場指界,造成民眾心生恐慌,預計4年內就可正式上路。

蘭嶼土地總面積約4,460公頃,但因族人土地觀念是一代傳一代,早期多半沒有登記,因此全島有九成土地都歸政府所有,隨著青年意識抬頭,以及政府積極推動原保地權利回復政策,縣府期盼藉由科技技術,讓族人未來在土地申請增劃編時,能更精準、完整,也加速行政程序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293,131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