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5/07
原轉會發表3年成果 亞泥真相報告將完成
族群: 跨族群  
主題: 歷史、部落建設、法規資訊  
記者:Ciwas Yamai(蔣淮薇)/puljaljuyan(李耀維)
地點: 台北市 全部    

總統蔡英文2016年,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,開啟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的浩大工程,透過「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」的3年推動,不僅讓語發法、國家語言發展法,以及原住民族教育法,立法或修正通過,另外,曾經停滯不前的行政院原基法推動會,也得以再度重啟。

包括難度最高的土地權利返還與調查進展方面,也都有明顯推進,主委夷將‧拔路兒透露,在原轉會努力下,即將完成亞泥承租過程的歷史正義跟真相調查。

原轉會第二任期將屆,第13次會議中,由土地小組召集人Awi Mona,分別發表各組的總結報告,為了重現原住民族土地流失圖像,過去3年,土地小組辦理25場部落諮詢座談會,更徵集超過8千件土地流失檔案。文化小組則透過多次訪談,完成「台灣原住民族教育研究回顧與史料」的初步整理。

而針對過去禁說族語政策,導致語言消滅過程,語言小組則將把調查成果,載入國家文化記憶庫。歷史小組則負責編纂具有族群史觀的專書,還原歷史全貌。至於和解小組,則建置倡議歷史真相與轉型正義的平台,同時借鏡各國和解經驗,作為政策建言。

不過蔡英文也說,這次會議的結束,不是句點,而是更多轉型工程的開始,原轉會委員也齊聲呼籲,應當設置獨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常設調查機構,並建置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資料庫,更要儘速完成《原住民族自治法》、《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》和《原住民族學校法》,讓當初道歉美意,走向實際行動。 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6,752,167 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