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   - 迄  族群 主題   
 
原住民族電視台    2020/05/05
法規鬆綁.縣府3年輔導 蘭嶼11民宿獲合法登記
族群: 達悟族 、跨族群  
主題: 觀光旅遊  
記者:zemzem(古聖典)
地點: 台東縣 台東市    

碧海藍天的景色,搭配沙灘上的傳統拼板舟,蘭嶼的美景,每年都吸引超過10萬旅遊人次。

而蘭嶼族人土地大多是代代相傳,沒有特別向公部門登記,因此許多房舍,除了土地是歸屬國有原保地,再加上申請民宿,一定要檢附建築物建造和使用執照,造成島上130多間民宿都無取得合法標章,不僅對遊客沒保障,業者也因此,無法申請政府補助。對此,中央在106年放寬民宿管理辦法,使現有民宿業者,只要取得結構安全證明文件,並通過消防安檢,就能申請合法立案,歷經台東縣府三年輔導,加上縣府也修訂原住民地區建物結構安全鑑定標準,今年蘭嶼終於有11家民宿,成功拿到合法標章。

透過中央法令的鬆綁,讓民宿結構安全證明能替代使用執照,今年終於輔導第一批業者順利轉型,也使蘭嶼旅宿逐漸步入常軌。

縣府表示,蘭嶼目前仍有1百多間民宿不合法,未來除了會繼續輔導族人取得土地、建物和消防登記,也會以蘭嶼成功經驗,今年起擴大到其他原鄉地區,期許縣內民宿業者都能走向合法經營,提升旅遊品質也保障民眾權益。

 
 
地址: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
電話:(02)3366-3776   FAX:(02)3366-3770    
EMAIL:ntutiprc@ntu.edu.tw
網站點閱次數:67,201,611 次